郑州定下2017环境治理目标 主城区每月都大扫除
编辑:
2017-02-16 10:21:48

昨天上午,郑州市召开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出台了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PM2.5和PM10的平均浓度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削减,优良天数要在189天以上,在全国74城市的排名要退出“后十”。

此外,今年郑州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郑州将对其实施区域限批。

【大气】

城区优良天数在189天以上

根据《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今年郑州市重污染天气要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122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65微克/立方米;城区优良天数在189天以上;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退出后十位。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方案中明确要求,今年郑州市全市要削减煤炭消费总量300万吨,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这也意味着郑州市今年在削减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方面要做出更多努力。

此外,“电代煤”“气代煤”方面,9月30日前,郑州要完成建成区以外区域和县城建成区的燃煤替代工作,实现辖区全域无散煤使用。

河南商报记者还注意到,郑州今年还将开展城区通风廊道规划研究,推动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空间布局。其中包括,绕城高速和沿黄快速路围合区域禁止新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企业。

【扬尘】

主城区每月一次“全城清洁”

为进一步防治扬尘,除了对建筑工地提高要求外,郑州市主城区今年每月还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城清洁”行动。

“全城清洁”包括全面彻底清洗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对辖区内的楼宇进行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清理垃圾、杂物,减少黄土裸露。对城区裸露的黄土区域摸底排查整治,并实施绿化和硬化,同时在各区选择试点开展屋顶绿化。

据了解,每个县(市、区)的扬尘污染指标将被量化,郑州将以平均降尘量小于9吨/月·平方公里作为控制指标,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问责范围。

【水环境】

市区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2017年年度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中,郑州市也提出了要求,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其中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七里河水质达到IV类,其他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此外还包括,今年年内郑州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各县(市)及上街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及垃圾清理工作。

针对郑州部分城市河渠变成臭水沟,今年还提出了计划:增加水量,具体包括加大生态调水量,比如金水河上游的泵站输水能力提升到8立方米/米,金水河每天分配到的流量为15万吨/天,熊儿河每天分配的流量也将提高到15万吨/天。

【措施】

年度考核不合格将被限批

2016年,郑州市多个区(县、市、管委会)因为大气环境整治而被多次排名,有的受表扬,有的受处罚,而今年,这种排名将扩展至水环境整治。

比如,对郑州建成区内的贾鲁河、索须河、魏河、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潮河、东风渠、十七里河、十八里河共10条河流,根据水质好坏排名,向社会公开。

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的考核,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个方面,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考核成绩将作为对被考核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组织、监察等部门约谈相关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并追责问责,同时暂停该地新增排放重点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

Copyright © 2014-2017 生活周刊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如果本站部分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您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意见或投诉联系:lianxi@sohu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