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未雨绸缪,不要亡羊补牢——业内人士热议滑雪安全
编辑:
2017-02-13 15:15:19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要未雨绸缪,不要亡羊补牢——业内人士热议滑雪安全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随着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到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去享受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激情,滑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各地新建雪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滑雪场接待游客数量与日俱增。但就在滑雪运动火遍大江南北的背景下,最近一段时间里却连续发生多起滑雪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9日进行的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上,安全意识成为各地业内人士最关心的话题,他们纷纷表示,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追求经济效益。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中国的冰雪运动近几年获得快速发展,包括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和体育从业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做出很大贡献,但在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令人感到“十分痛心”,是“血的教训”。

“这些安全事故中,都是很低等的错误,导致了高代价的损失,虽然应该倒查原因,亡羊也需要补牢,但我们更应该未雨绸缪,把事情做在前面,所有的事故都源于责任的不落实,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高志丹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发生事故的雪场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一是管理技术滞后,监管手段不够,安全评估机构少,处罚力度不够等;二是安全意识薄弱,基础投入不足,忧患意识不强,持有侥幸心理;三是消费群体增大,管理难度加大,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各雪场基本达饱和状态,安全管理风险剧增。从消费群体的素质情况来看,存在“有激情无常识”、“胆量有余技能不足”的现象,存在无视滑雪须知的“雪场自由主义”。

由于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在这一背景下,北京的冰雪市场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目前拥有滑雪经营场所24家。据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祝伟民介绍,在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冰雪场所共接待约50余万人次,参与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0%。

“在这样一个绝好环境下,如何促进冰雪产业的发展,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抓住这个空前利好,值得业界研究和思考。有一点可以明确,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这是我们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应有的基本共识。”祝伟民说。

据祝伟民介绍,北京体育运动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由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负责;为加强行政执法检查,2016年获批成立市体育局执法队;在工作机制方面,与市安监局、公安局、质监局、消防局等部门保持联动机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注重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规范运营。

祝伟民说:“体育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但不能牺牲安全追求粗放式发展,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底线、红线,体育管理部门一定要做到科学化管理、精准化管理。”

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是国内运营较好的雪场之一,据度假区副总经理陈鹏介绍,该雪场自2014年开业至今未发生一起因为安全管理疏忽或者漏洞所产生的事故。而在陈鹏看来,雪场安全经营的秘诀,在于把雪场设施和人员管理等诸多细节做到最好,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堵住事故发生的漏洞。

“例如雪道的设计,雪道就犹如一个交通网,相当于没有红绿灯的高速路。在初始的雪道设计上,我们聘请国外专家不断考证,以安全第一为原则进行设计及开发,尽量减少各种交叉路线。”陈鹏说。

据陈鹏介绍,视频监控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在松花湖滑雪场,近40台监控摄像头基本覆盖全雪场的雪道,并且连接到独立的监控室,时刻关注滑雪场的安全动态。监控室发现单独滑行的儿童、明显超出能力的滑雪行为、身体异样的滑雪者、或者人员密度大的区域等,监控室第一时间通知附近的巡逻队员予以查看及疏导。

此外,雪场标识标牌体系、雪道防护网、雪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手册等细节,都借鉴了国外的先进经验。“结果导向、不推脱、不找借口是企业的文化,所有事情都要为结果负责。每个部门均有明确的责任,消灭管理模糊地带,所有事项责任到人,安全是红线,任何事故直接红牌,相当于一票否决。”

成功者总有相似之处。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是国内一家老牌滑雪场,在将近40年的发展历史中,亚布力滑雪场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组织和场地场馆管理经验。滑雪场副场长王树军说,细致周到、严守规定是每个雪场工作人员共同的准则。

王树军说:“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竞赛训练,或是旅游滑雪,都应当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了安全二字,一切都为零。”

王树军强调说,安全管理经验不能从教训中汲取,那样成本太大了,安全管理重点在防范。“鉴于滑雪安全的重要性,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滑雪场安全规则和防范措施方面做出政策性规定,如不满足规定,将做出不准开业或立即停业整顿的执法行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