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催生城市春节“新年俗”
编辑:
2017-02-06 14:03:11

2017年春节,虽然不少城市放鞭炮的年俗消失了,但AR红包等互联网黑科技的普及,更发酵出这个时代酷炫十足的“新年俗”。

AR红包成传递亲情新方式

今年春节前,最吸引人的互联网黑科技就是AR红包的普及。

春节期间,不少人用支付宝AR红包给父母发红包、给晚辈发压岁钱,亲情互动有了新方式,亲朋好友间交流也有了新游戏。

除夕,回家过年的小黄把送给父母的一个大红包藏在了一张全家福的照片里,并教会了父母用智能手机,父母按照线索找到了红包,很开心,也感受到了儿子的孝心。

商家、机构也纷纷利用AR红包的创意吸引顾客。麦当劳最近就把新年红包藏在餐厅的角角落落,用图片作为线索图,吸引大家来餐厅吃饭。“老传统,新年俗”,这样的新年游戏,拉近了商户和用户的距离,也让大家新鲜一把,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

商户不打烊,年夜饭出去吃

辞旧迎新之际,全家团团圆圆在家吃年夜饭是中国的一项传统。

但今年,带着老人孩子在外吃饭成为流行,不仅是年夜饭,春节假期照常营业的餐厅简直比比皆是,出去吃不仅能更好地犒劳了自己和家人,更省去了妈妈们的辛劳。

口碑网餐饮数据显示:春节饭店不打烊,人们外出吃饭最多的TOP10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杭州、成都、深圳、武汉、重庆、南京。由此可见,在大多数商业业态都相对沉寂的春节,互联网不仅没有停止发展,反而为线下的商家带来了更多人流。

节日里,会花也能赚

春节火热的不仅有国内商户,境外商家也纷纷迎接“中国财神爷”的来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趁假期出国旅行,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全球,不仅带来“购物潮”,使一些商场销售额创下纪录,也使得不少宾馆和机场达到饱和状态。支付宝境外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游客最青睐的TOP10境外游览地是:泰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澳门、中国台湾、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

不过,过年用钱地方多,网友们也发现了赚钱的最佳通道。余额宝在年末岁初收益“喜人”,调研数据显示,余额宝成为老百姓年终奖、压岁钱的主要去处之一,选择把年终奖存在余额宝的用户中,90后占45%,80后则占44%。进入2016年12月以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攀升,从12月初的2.52%,一路飙升,到2017年1月31日,已达到3.62%左右,超过银行三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2.75%,涨幅达到43%。

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30日的一个月间,使用余额宝的用户中,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其中3成为农村用户。一个月内,农村用户的人均转入金额高达8544元,而非涉农用户的人均转入金额则达10147元。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