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米奇队长》编导手记:米奇队长的妈妈
编辑:
2021-06-17 10:31:40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园季:加油!米奇队长

米奇每周只有周四晚上没有安排冰球训练,利用这个空档,我们去往他家拍摄了这期节目。

为了米奇上学便利,每天可以多睡一会,米奇妈把家搬到了离学校走路只需5分钟的小区,我们经过时,正赶上米奇爸在学校门口等米奇出来。米奇和同学在球场上踢足球,舍不得回家。米奇爸说,米奇现在对一切球类都喜欢,但是平时要打冰球,所以也没有太多时间玩其它的球类项目。

我们一队人跟着父子俩回到家,一进家门,米奇妈把刚包好的饺子放进了开水锅中,她说等米奇放下书包,洗洗手、收拾收拾,她这边热饺子就可以上桌了,时间是算好的。米奇晚饭后要抓紧时间写作业,因为今晚不要练冰球,可以早点睡觉。

《加油,米奇队长》编导手记:米奇队长的妈妈

从一进家门就感觉到了米奇妈对时间的管理统筹能力特别强,这不,等米奇吃完饭,她对我们的拍摄流程,也给出了一个合理化建议。在她的规划下,我们的拍摄也是井井有条,不超时拍摄,不影响一家人的休息,也正是我们所希望的。一组人拍摄米奇写作业的同时,米奇妈开始给我介绍起对米奇的教育理念,她认为文体项目应该结合学习,不能打了冰球其它的兴趣就不发展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阶段完成学习任务之外,还要帮助米奇多培养兴趣爱好,他将来才有更广阔的人生选择的空间。

和妈妈的滔滔不绝相比,米奇真是很文气,不太爱说话,站在最让他自豪的诸多奖杯环境里,对冰球的热爱溢于言表,但问到其它内容,米奇的表达就会比较拘谨,比如问他未来是否想当职业冰球队员,他并没有给肯定的回答,他说:“妈妈说……”可以看得出来,妈妈是米奇成长路上的坚强后盾,妈妈的思想融入在儿子身上,也理所当然。

《加油,米奇队长》编导手记:米奇队长的妈妈

看上去,一家三口的学习和生活时间被妈妈安排的井然有序,忙而不乱,什么都没耽误。妈妈说目前米奇无论是学习、打冰球、还是其它爱好的表现都挺优秀。

采访完这一家人,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孩子的好爱是因为有兴趣去坚持,还是因为坚持了变成热爱?我想因不同的家庭条件、教育理念、个人禀赋,可能会有不同的标准和答案,但无论过程怎样,一切看结果。其中家长的坚持和付出一定是必不可少的,现在这个阶段,米奇和爸爸、妈妈正在和时间奔跑,每分钟都在妈妈的统筹管理下被有效利用,坚持就能守到花开!加油吧,米奇队长!未来,可期!(编导:张冀春)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

Copyright © 2014-2017 生活周刊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如果本站部分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您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意见或投诉联系:lianxi@sohu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