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小年 自主品牌信心爆棚底气何来
编辑:
2017-02-07 11:30:21

高完成率助推高期望值

经历了去年国内车市两位数的销量增幅,各车企对于今年的市场表现都寄予了更好的预期,新一轮车市大战已经打响。

根据去年的市场表现,今年各车企都制定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目标,大部分合资车企选择“稳扎稳打”,与去年目标仅有小幅提升。而近年来销量增长明显的自主品牌,部分车企在去年提前完成销量目标,今年将期望值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去年销量完成率排名前十的车企中,自主品牌占7家,其中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完成率均超过130%。因此,今年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制定的销量增幅目标均超过50%。

部分车企提前“撞线”

去年中国车市迎来“丰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2万辆,同比增长13.7%;乘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437.7万辆,同比增长14.9%。其中,自主品牌表现格外抢眼,广汽传祺、上汽荣威、吉利等车企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

早在去年8月,广汽传祺便最早完成销量目标。数据显示,去年前8个月,广汽传祺销量为22.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33%,提前完成全年22万辆的销量目标。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曾预测,广汽传祺全年销量将超过36万辆。最终,根据广汽传祺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销量达到37万辆,目标完成率为132.4%。

与广汽传祺同样实现超过100%销量目标完成率的上汽乘用车,去年11月也提前完成24万辆的销量目标。上汽乘用车方面表示:“销量增速远超国内车市整体增幅。”去年,上汽乘用车推出的全新产品成为绝对主力,“蓝芯”、“绿芯”、“互联网”车型的销量占比超过78%,上汽自主品牌已经率先形成了面向未来的全新产品矩阵。其中,专注高效内燃机动力领域的“蓝芯”车型占比49%、互联网汽车占比22%,专注新能源的“绿芯”车型占比7%。数据显示,去年上汽乘用车销量超过32万辆,目标完成率达到134%。同时,去年提出116万辆销量目标的长安品牌乘用车,11月销量为116.84万辆,同比增长26%,提前实现销量目标。凭借长安自主车型月均突破万辆的销量表现,去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完成率为107%。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受去年国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等影响,消费需求被大量释放,而自主品牌推出的针对性以及高性价比的车型,助推了众多自主品牌去年销量的提升。

“小年”大幅提高目标

对于今年的国内车市,张志勇表示,去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实现近15%的销量增速后,今年车市将进入需求释放后的调整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国内新车销量为2940万辆,同比增幅回落至5%左右。然而,去年车市的“超常”表现,使自主品牌车企对今年车市更加期待,并在车市“小年”相继制定更高的销量目标。

据统计,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在今年均大幅提升销量目标。其中,上汽乘用车销量目标为60万辆,目标增幅高达86.5%;广汽乘用车销量目标为50万辆,目标增幅为78.57%。同时,今年奇瑞销量目标为90万辆,目标增幅为50%;东风风神销量目标为20万辆,目标增幅为53%。

据了解,作为自主品牌领头羊,去年销量目标完成率高达134%的上汽乘用车,去年上市的荣威RX5的市场表现功不可没。该车型连续多月销量突破2万辆,不仅成为SUV市场中的“准黑马”,也成为拉动上汽乘用车实现高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荣威i6和名爵ZS等多款车型即将推出,将继续助力上汽乘用车整体销量的提升。根据上汽乘用车方面的规划,今年整体销量目标为60万辆。

同时,广汽乘用车作为去年另一家自主品牌销量大户,在推出GS4、GS8等热销SUV车型后,今年将销量目标锁定为50万辆,并将陆续推出9款新车,包括GS7、GS3、GA4及GM8 4款全新车型,GE4、GS4的新能源版本GS4 PHEV和GS4 EV在内的3款新能源车型以及两款中期改款车型。

SUV成增量重要引擎

对于今年部分自主品牌大幅调高销量目标,业内普遍认为,SUV将成为拉动销量增长的重要部分。

近年来,SUV车型在国内持续热销,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SUV车型的投放节奏更加迅速。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自主品牌开始在SUV市场发力,占比为16.9%;去年,自主品牌SUV占比已飙升至49.3%。与此同时,在SUV等车型的带动下,去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自主品牌份额为42.7%,创下六年来新高。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2015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低迷表现,去年初很多车企制定年度目标都颇为谨慎。随着车市逐步回暖,以及SUV需求的持续放量,部分车企开始提升销量目标。其中,去年吉利汽车首先将制定的60万辆目标提升至66万辆,随后又再度调高至70万辆。数据显示,去年吉利汽车销量最终为76.5万辆,销量目标完成率为109.4%。而吉利博越、帝豪GS等SUV车型,成为吉利汽车最大的增长点。根据吉利汽车方面的规划,今年销量目标将达到100万辆,同比增长31%。

此外,在SUV市场持续热销的带动下,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全线押宝该细分市场,以提升整体销量。凭借AX7等热销车型,去年东风风神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49.5%,目标完成率高达115.4%。今年,东风风神将推出AX1、AX3 1.0T、AX3 DCT、AX7 DCT、AX5 1.6L等多款车型,以全SUV阵容冲击20万辆销量目标。

小排量车型待放量

事实上,除集中上马SUV车型外,小排量车型将成为自主品牌实现今年高销量目标的另一驱动力。

去年,国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使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大涨。根据今年的政策,国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将按照7.5%进行征收,这意味着购置税优惠缩水2.5%。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经销商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上调并未对小排量汽车的消费产生决定性影响,年内将持续放量,而小排量SUV车型已成为销量提升的杀手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市的上汽荣威RX5在主打互联网概念的同时,“小排量”和“SUV”也成为提升销量的金字招牌。数据显示,该车型上市后,连续3个月月销量保持在2万辆以上,今年有望实现月销3万辆。其中,1.5T小排量车型成为销量主力。

同时,依靠哈弗H6、H2等车型的高销量,去年长城汽车成为继长安品牌乘用车后,第二个跨入百万辆销量行列的自主品牌,销量目标完成率为113.1%。今年,长城汽车的销量目标为125万辆。其中,为延续哈弗H6的销量表现,有消息称,今年该车型在搭载1.5T、2.0T两款发动机的同时,将增加1.3T车型,进一步完善小排量车型阵容。业内人士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在短期内可能会影响车市表现,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布局小排量车型,仍然能够在政策红利下提升销量。同时,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仍然属于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汽车市场并未达到饱和状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