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年审要及时勿扎堆网上预约 注意事项提醒
编辑:
2017-02-06 17:12:37

新车有六年免检福利,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老车却没有。很多车主在春节前预约年审才发现,已经预约不到一周内的号。记者近日采访时留意到,一些老车车主有习惯性“拖延症”,年终才想起要年审。虽然广州已经实施网上预约,分流年审车辆,但这种现象反而造成了“预约扎堆”。

节前年审不好约

记者从车管所、汽车4S店、机动车检测站获悉,车主们习惯扎堆每年12月到次年1月份年审车辆,以至于很多老车车主无法预约上合适的日期。对此,交警提示车主,应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90天内,向车辆所在地的车管所部门申请检验合格标志。即若车辆年检的时间是6月30日,则应选择在4、5、6月份去办理年检业务。然而很多老车车主抱着侥幸心理,总是拖延到最后期限。车主刘先生表示,按照法规,超过年检期一年以内的车辆,去车管部门办理年检手续时也不会面临处罚。

未及时年审上路将受罚

交警部门提示,对于春节期间要长途自驾外出的车辆,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过期前就应完成车辆年审。根据交通法相关规定,没有年检的车辆不具备上路的资格,如果还继续上路,查获将处以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另外,未按时参加年审的车辆造成的一切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负全部或主要责任,保险公司将不负任何责任。

老车“暗病”多 需过五关斩六将

预约简单方便,但年审过程却不一定好过。机动车检测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六年以上的老车有许多“暗病”,预约年审后,车辆能否过关要过五关斩六将,一不小心就耽误事情。记者采访车主时发现,六年以上的老车,在年审时被“卡”的情况较多。汽车4S店协助年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会建议车主在车辆年审前提前一周对车辆做车况检查,该拆的先拆掉,加大一次性通过率。万一当天无法过关,车主就须择日重新排队年审,相当浪费时间。

新便利:支付宝也能预约交年审

支付宝也能预约年审、缴纳交通罚款。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继推出网上车管所、广州出行易、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后,广州交警依托支付宝平台建设“广州交警支付宝服务窗”,可向拥有广东籍驾驶证或广州市籍机动车的市民提供年审预约,车辆驾管业务在线查询、办理、提醒以及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

TIPS

每年节前年检除了“扎堆”外,最常见的是车辆会因各种“小毛病”不能通过。因此检测站人员提醒车主要注意以下事项:

·车上备齐灭火器、三角警示牌,这是必备检测项目;

·车灯小心老化,光过暗或者过强都会可能被视为不合格;

·制动性能有没有毛病,检测站会进行电脑和人工测试。

·勿贴太深的太阳膜,过深的肯定不能过关;

·多余的改装要拆除,年检时,车身外观必须和行驶证一致。

·违章要及时处理,否则不予参加年审。 (记者邓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