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体系 引导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质
编辑:
2017-02-16 10:11:47

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缓慢释放风险——

引导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质

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体系,是去杠杆、挤泡沫,缓慢释放表外理财风险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中小银行。对此,各家银行应主动降低理财业务增速,提高自身资产管理水平,引导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评估时,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将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广义信贷范围。此举意义何在?对银行理财又会有哪些影响?

规模过大蕴含风险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体系,是去杠杆、挤泡沫,缓慢释放表外理财风险的需要。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银行业监管日趋严格,为优化监管指标、满足监管要求,部分银行开始将部分表内资产转移至表外,实现“资产出表”。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以对企业放贷为例,在信贷规模限制下,银行可以找信托公司为该企业设计一个信托计划,然后用银行理财资金去购买该计划,实现对企业的放贷,进而“资产出表”。还有的将理财资金直接用于购买自身信贷资产,这种情况下,理财承接了表内的资产,脱离了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

“这就是央行所说的‘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王丽娟认为,表外理财业务与表内信贷发挥着同样的信用扩张作用,但却游离在监管之外。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虽然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对服务实体经济、丰富融资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过大的规模和过快的增速也蕴含着较大的风险。

纳入MPA能否起到化解风险的作用?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表示,MPA是以金融业整体为监管对象,重点关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弥补微观监管缺失,是自上而下的监管。MPA所要达成的目标正是通过建立有效的资本约束机制,平衡资产扩张与资本水平,保证金融机构拥有足够的风险损失吸收能力。在广义信贷的约束下,有望合理引导表外理财规模增长,引导行业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中小银行受到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据测算,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对不同类型银行影响也不同。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3季度末,按目前常规的四大类型银行来划分,国有银行委外占比最低为8.03%,股份制银行委外占比9.73%,城市商业银行委外占比为24.86%,农村金融机构委外占比高达49.68%。

在业内人士看来,区域性中小银行因资金成本较高、资管专业人才缺乏等限制,要实现一定规模的跨越式扩张,只能加大与外部机构的合作力度,使得资产端的收益被迫让渡出部分给外部机构,进而压缩理财业务收益。同时,在品牌、网点数量、营销队伍及存量客户类型上,中小银行对于大型银行处于相对劣势地位,在这方面又必须让渡出部分利益给投资者,以吸引负债端资金,使得理财收益被再次挤压。

“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两侧收益挤压,使得中小银行只能通过做大理财业务规模,以‘薄利多销’方式实现弯道超车。”丘剑军表示,不过,随着一季度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体系,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增速受限几成定局,对于委外需求较高的城商行、农商行而言,理财业务规模增速被套上枷锁,理财业务规模增速达到上限后,或面临“薄利”之后无法多销的困境。

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只是管控理财业务的一个举措,银监会等部门也在加大对理财产品的监管。从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通过限制增速、约束投向、计提风险准备金等措施,有意引导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王丽娟说。

在相关专家看来,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需要对现有理财业务作出相应调整。比如,放缓委外业务扩张,在理财业务规模上限的范围内,通过提高自身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理财业务收益,以及减少负债端的利差让渡水平等。

“预计今年,委外业务高速增长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稳步上升甚至短期内的规模萎缩。对于收益的让渡,MPA也有一定的限制。MPA会就利率定价行为实行具体考查,特别是对不理性利率定价行为作出甄别和评估。”丘剑军表示,在这种约束下,可以促进银行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和风控水平,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避免恶性竞争,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王丽娟同样指出,监管层目前正在主动压降金融杠杆。因此,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顺势而为,在理财业务领域,主动降低理财业务增速,不碰触监管红线。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更要做好缩减理财规模的准备,改变往日激进作风。

她表示,银行也应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专司其职。“结合国内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经验,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是实现代客理财资产和银行自营资产隔离的有效途径。资产管理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机构,具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权、人财物资源配置权、独立的考核及激励机制,有助于与银行自营业务的彻底分离,真正做到风险隔离,助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本报记者 钱箐旎)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