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带量寻顶 衍生资金短线做空
编辑:
2017-02-14 15:44:52

港股过去一周重心上移,恒指沿10天线反复上扬,至周五更升至23700点附近,升越了去年10月底的反弹高位。短期技术指标较为正面,料可维持反复寻顶走势,或有机会先行上试24000点心理关口。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再次破顶,大市继续受到特朗普相关政策预期影响,在其宣称将推出大规模税改计划之前,三大股指主要呈现高位争持格局,反映出当前市场谨慎乐观的投资气氛。内地股市过去一周震荡向上,节后资金逐渐回流股市,新公布1月进出口数据远超预期,沪指全周出现不错涨幅,上周五更一度站上了3200点关口。

在外围市场表现较为正面的背景下,港股上周交投也明显改善,资金加速涌入,北水南下规模亦较年前显著加大,以中资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普遍表现良好,推升港股重心不断上移。上周大市日均成交约800亿港元,上周四更激增至959亿港元。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近日成交已攀升至140亿港元以上,牛熊证的成交亦大致升至60亿港元左右,反映资金入市意愿明显改善。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牛证出现约438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熊证则出现约99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较多资金短线做空。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分散于收回价22800点至232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270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3700点至24000点之间,相当于约333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资金留意汽车制造业板块,相关认购证获得超过1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网络媒体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录得约2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录得约24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内地保险股板块则较多资金套现获利离场,相关认购证录得约25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3个波幅点至14.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1.3个波幅点至18.2%;个股板块方面,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上升约3.9个波幅点;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1个波幅点;内险股板块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9至4.3个波幅点;内银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9至2.4个波幅点。

一般而言,当投资者买入权证后,其盈利主要会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正股价格的上升(认购证)或下跌(认沽证);其次是权证的引伸波幅上升,如果权证的引伸波幅上升,认购证和认沽证都会受惠。大部分投资者在买入权证时,都是因为对正股抱有一定看法,故此当正股走势真的如预期般发展时,投资者便可按原先投资部署,选择继续持有或沽出手上权证获利。可是如果正股价格没有变化,权证价格却因而上升时,又该如何处理呢?正股没有变化但权证价格上升时,原因是权证的引伸波幅上升了。权证引伸波幅的变化,主要受市场的整体引伸波幅(主要来自场外期权引伸波幅)及个别权证的供求情况影响。(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法国兴业证券 周翰宏)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