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公布今年新创投基金名单
编辑:
2017-02-10 15:38:32

记者8日从科技部相关部门了解到,为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最近新设立了8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包括北京国科瑞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等共计170.5亿元,其中有5支投向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

“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运用市场化手段,可以加快形成专项成果转化的新局面。作为‘基金国家队’,我们要在未来几年的基金投资期中加快步伐,同时还要确保项目质量,实现‘又好又快’的投资目标。”国投(上海)创投管理公司有关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

据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化引导基金”)由科技部、财政部设立,遵循“引导性、间接性、非营利性、市场化”原则,主要用于支持利用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包括国家科技计划、地方科技计划及其它由事业单位产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置及其系统等。转化引导基金的支持方式包括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和绩效奖励等。

而作为引导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方式之一,设立子基金的运作和管理充分体现了引导性、市场化和非营利性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部公布的这8支子基金中有5支基金投资领域都与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有关。

“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写组专家代表清华大学李蔚东研究员向记者透露,“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必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新型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移动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拔得头筹。

而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记者 钟源)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