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卖送餐、网约车已全面“复工”
编辑:
2017-02-08 11:03:23

尽管还没过正月十五,但是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服务业人员已回到工作岗位,网约车不加价就可以叫到,外卖送餐费用也回到年前的正常水平。

20元→7元

外卖:送餐价格已恢复正常

2月6日,陈女士买外卖时发现,附近一家黄焖鸡米饭的送餐费已降低到春节前的7元钱,而且在线支付一定额度后,还能减免送餐费。而初七刚上班时,同样一份黄焖鸡米饭,送餐费是12元钱,不保证送餐时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饿了么、美团、口碑等外卖网站,今年春节期间外卖服务都没有暂停。饿了么还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

“春节期间,郑州约25%的外卖送餐员没有在家过年,选择了坚守岗位。”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订单数量比平时少很多,基本可以保证送餐效率。

春节期间虽能点到外卖,但用工成本比平常高不少,外卖送餐的费用会比平常高很多。

“一份饭20元,送餐费也得20元。”外出旅行的朱女士说,她春节到郑州旅游,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饭店,大年初一的中午她在旅馆里点了份盖浇饭的外卖。

虽然价格高,但她也表示理解,大年初一中午还骑着电动车从3公里外把饭菜送到,还是挺让她感动的。

20分钟→2分钟

网约车:司机基本复工

大年初二,郑州市民刘先生和妻子走亲戚,他尝试用多个网约车软件打车,地图上小区周边看不到一辆车,20分钟内软件为他多次呼叫,但一辆车也没有,最终坐了公交车。

不过,他初七上班时发现,同样一个路口,显示周边有七八辆网约车,叫车速度又回到了年前的情况,2分钟就有车辆来到小区门口。

春节前郑州网约车新政出台,对于网约车车型以及司机都有了要求。郑州网约车司机孙师傅说,他的司机朋友群里都是在讨论以后还跑不跑网约车。他的车轴距不符合要求,如果新政实行,他想继续跑网约车就要更换车辆。这需要一笔钱不说,保险费、年检等费用也增加不少,他已经有点儿不想跑了。

50%

家政:元宵节后全面到岗

与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的复工热情相比,保洁员、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还处在过年的状态中。

“现在公司有一半的保洁员还没有回到工作岗位。”郑州一家知名的保洁公司负责人说,保洁员全面到位,一般要等到正月十五之后。

不过,玻璃保洁、室内保洁等项目,价格已基本回到节前的水平,比春节前价格最高时下调了20%~30%。

价格下滑是因为春节后这类保洁的需求量比年前少,上述公司人员说,但保姆、育婴师等的需求却快速增长。

“从初六开始,上班族都开始工作,我们这几天住家保姆的需求已经有二十多个订单。”郑州逸安家政的孙女士说。

但是,很多外地保姆现在仍在家过年,有些订单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

尽管眼下活多人少,但是郑州市场上保姆并没有大幅涨价,一般看护孩子的保姆,价格在3500元左右。记者 陈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