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诊第4例H7N9病毒病例 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
编辑:
2017-02-08 10:57:27

2月6日,郑州确诊首例H7N9病毒病例,患者病情危重。此次病例的确诊,是我省今年确诊的第四例H7N9病毒病例。河南商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苏佳。

我省确诊第四例H7N9病毒病例

2月6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卫计委获悉,2017年2月5日,郑州市确诊1例H7N9病毒病例。患者苏某,男,38岁,开封市通许县人,常住地为郑州市中原区。目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病情危重。经流行病学调查已确定密切接触者11人,医学观察均无异常症状。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洗手,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

外出到人多的地方时应当注意戴口罩。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这是我省今年发现的第四例禽流感病例。

首例是患者张某,男,36岁,永城市人,长期在浙江省从事烤鸭制卖,2016年12月25日左右发热咳嗽,2017年1月2日返回永城市,1月4日至徐州就诊,1月11日经抢救无效死亡。对排查发现的共计1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未发现有发热等异常症状者。

2017年1月23日,漯河市确诊1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经连续抢救无效,23日凌晨死亡。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44人,均已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

2017年1月24日,江苏省报告我省永城市1例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患者陈某,男,36岁,24日凌晨死亡。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17人,均已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

早在今年1月3日,周边多地暴发禽流感时,河南省疾控中心就提醒,新一轮人感染禽流感来袭,公众要注意防范。

近日,国家卫计委办公厅下发通知,称我国处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新发病例和新发疫情地区持续出现。要求各地卫计委有效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7年第1版),该病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主要通过呼吸道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传播,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

解答热点问题

1.我们有一套防控体系,大家不用恐慌

河南商报记者:最近接连暴发禽流感疫情,是否说明形势比较严峻?

苏佳:我省自2013年报告4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以来,中间一直没有产生新的病例,但是2016年进入冬季以来,尤其是春节前夕,全国疫情发生率相对较高,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东北、北京。尤其是周边省份如江苏、安徽等,基本上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病例。为此,我省也一直在严密防控。

目前,省疾控中心正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严密监测,我们有一套防控体系,这两年也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公众对此不用恐慌。

2.我省将重点加强活禽市场的管理

河南商报记者:周边禽流感疫情的暴发,以及我省确诊的几例病例,会不会对我省的活禽市场产生影响?

苏佳:一般来讲,禽流感春节前后高发,一是因为天气,二是因为临近节日禽类交易比较多。像江浙一带,每年都要报告几十例病例。通常情况下,元旦前后,重点疫情高发城市会对活禽市场进行关闭。

对我省来说,将重点加强活禽市场的管理,加强管控、消毒等,就算是在禽流感发现病例的2013年,也是尽量采用几天一休市这种手段,毕竟关闭活禽市场会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禽类感染H7N9病毒不像感染H5N1病毒,直接表现为死亡,而是看上去依然比较健康,因此无法从源头上直接阻断。如果鸡鸭携带H7N9病毒,表面上看不出来,无法从源头上控制,而且疫苗没有上市,最多只能在传播途径上进行阻断,减少人禽接触,高危人群做好个人防护。

3.吃煮熟的鸡肉、鸡蛋,完全不用担心

河南商报记者:每次提到禽流感,总有人开始恐慌,是不是鸡肉、鸡蛋都不能吃了?

苏佳:事实上禽流感发病率极低,大家尽可以平常心对待。而且,针对禽流感主要是直接接触禽类的人需要额外注意,普通市民吃煮熟的鸡肉、鸡蛋,完全不用担心。

同时,监测发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未发现H7N9病毒发生致病性、传播力的改变,因此H7N9禽流感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公众无须恐慌。

4.症状可能和感冒、肺炎类似

河南商报记者:人感染禽流感会出现哪些症状?如何防控?

苏佳: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急,病程进展快,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少痰,会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呈重症肺炎表现,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伴有血痰和呼吸困难等。

症状可能和感冒、肺炎类似,如果患者之前有禽类接触史,最好主动告诉医生。记者 李肖肖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