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企业IPO要花多少钱?
编辑:
2017-02-09 14:56:05

昨天网上有消息披露了近期上市公司IPO成本清单,其中安正时尚的上市总费用高达8119万元之多,科森科技也达到7690万元。综观多家上市公司,为了实现上市,其要花费的成本都在数千万元。这意味着企业在排队IPO的时候不仅要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同时也要承受高昂的金钱成本。

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在IPO过程中通常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保荐费用、审计费、律师费、法定信息披露费、发行手续费以及印花税等,其中保荐承销费用比例最高,通常能占到发行总费用的7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0%,而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费用往往仅占发行费用的3%至6%。比如深市中小板的高斯贝尔的保荐承销费用总额为3400万元,占总花费4612万元的73%,而审计验资费用为630万元、律师费165万元,后两者比例约为13%和3.5%。在近期上市的企业中,沪市的科森科技的保荐承销费用总额高达5957万元,占总花费的77%以上,审计验资费以及律师费的比例分别为9.3%、6.1%;深市的创业板企业飞荣达的保荐承销费用总额为4400万元,占总花费5429万元的81%,审计、评估及验资费用与律师费用的比例分别为9.1%、3.13%。

对于高昂的保荐承销费用,有人将企业IPO比喻成一件商品的销售过程——保荐承销商就相当于一名推销员,是直接将商品推销出去的最大功臣,自然也应该获取最高的佣金。不过,虽然表面看来保荐承销的费用相当可观,但有知情人士介绍,保荐承销商其实与待上市公司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因为保荐承销机构的IPO项目收入主要分为财务顾问费、保荐费和承销费,其中财务顾问费较早赚到手,而后面两笔得等发行后。这意味着若企业上市成功,那么皆大欢喜,保荐承销商也能如愿全额拿到这笔可观的费用。但如果公司上市计划被终止审查,那么保荐承销商只能拿到很低比例的保荐顾问费用,这笔费用通常是几百万元,甚至还抵不过付出的成本。

因此,保荐承销商这笔看似利润最丰厚的保荐承销费用其实也是最具风险的,而金额相对较低的律师、审计费用则是旱涝保收。事实上,由于企业上市的进程往往比较缓慢,有时甚至长达数年时间才能修成正果,根据有关规定,在这个漫长过程中需要定期刷新数据报表并进行审计,而这些费用都是要按次收取的。比如每半年更新一次的财务数据,每次均需进行审计,每次费用大约在30万元左右,如果企业等了三年才上市,就意味着其间要支付6次审计费用,同时这期间企业的律师费用也要按年支付。这对于很多排队数年后又被“终止审查”的待上市企业来说,无疑是陷入了花钱的无底洞。(记者 张钦)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