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持仓透玄机:关注“多IH空IC”策略
编辑:
2017-02-08 09:56:29

2月6日,三大期指走势出现分化,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区间震荡,中证500期指主力逐步走高,全天领涨。业内人士指出,主力合约中,IH呈现明显的多头格局,IC呈现出明显空头格局,强弱对比非常明显。持仓上依然支持“多IH、空IC”的套利格局。

三大期指走势分化

昨日三大期指涨跌互现。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702报3354点,上涨0.0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2报2341.8点,下跌0.0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702报6199.6点,上涨0.65%。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702、IH1702和IC1702合约分别贴水19.21点、2.17点、59.65点。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期指走势分化,首先是因为板块轮动,由于有色金属和黑色大宗商品疲软拖累了钢铁、煤炭和有色股票的走势,也对IF板块形成拖累,从而也使得热点转移到中小板和创业板;其次,春节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开启大跌后的修复格局,目前仍处于继续技术修复过程中;第三,周一没有新股申购,打破了节前每天三只新股的节奏,因此带动了次新股拉升走势。

国海良时股指研究员蔡少杰也指出,IC前期相对IF、IH跌幅较大,本身具备了较强的超跌反弹动能。此外,央行提高公开市场和SLF利率,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银行、地产等利率敏感型行业,IF和IH势受拖累。但中长期看,抑制IC走强的基本面因素并未得到根本改观,仍需谨慎对待短期走强。

IC依然承压

总持仓方面,昨日IF和IC小幅减仓,IH继续温和增仓。从前20席位持仓看,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多空都呈现减仓,而且多头减仓力度略大于空头。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主力合约中,IH呈现明显的多头格局,IC呈现出明显空头格局,强弱对比非常明显。从近期的持仓变动来看,IH及IF昨日多单减仓较多,中信期货在IH1702合约减仓188手多单,华泰期货在IF1702合约上减仓633手多单,值得关注。由于下周期指将迎来交割日,较大幅度的减仓不排除是资金提前结束头寸开始换月。持仓上依然支持“多IH、空IC”的套利格局。

彭博认为,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存量博弈状态。上证50、沪深300期货中长期依然将维持稳定震荡的态势,但中证500期指面临估值回调的压力,中长期仍将显著下行。

刘宾认为,当前最大的担忧是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虽然近期变相“加息”被解释并非进入了加息周期,但是货币政策定调的转变还是让市场担忧情绪难以立即消除,成为短期市场的压力;另外美国新总统的激进做法也为全球包括A股带来不确定性;不过国内继续看好改革形成的结构性机会,所以操作上可能再度进入了重个股轻指数的阶段。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