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支撑 打造农业创新高地
编辑:
2017-02-07 11:40:17

北京2月6日电 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解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时说,这其中强化了两大支撑,包括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科技支撑,要适应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大趋势,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6个部分、33条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两大板块来谋篇布局。

同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举措。唐仁健介绍,此次文件注重抓手、平台和载体的建设,主要体现为“三区、三园、一体”。“三区”即粮食生产的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的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三园”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一体”即田园综合体。

“其中,建设科技园,主要是突出科技创新、科技应用、实验示范、科技服务与培训等功能,目的是要打造现代农业的创新高地。”唐仁健说,要通过“三区、三园、一体”的建设,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把农村各种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聚集,加快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在如何将科技等要素向农业农村转移的方法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鼓励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近几年来,大批农民工、企业主甚至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下乡返乡创业蓬勃兴起,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鼓励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把现代的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记者刘海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