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使数十亿人成为“无用阶层”吗?
编辑:
2017-02-06 13:53:02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的行业不断涌现,创造的就业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在新作《未来简史》中大胆预测了人类社会发展,被《泰晤士报》等多家媒体评为年度最佳图书。最近,赫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许多领域的表现将超过人类,比如驾驶汽车、诊断疾病。未来,大量的工作岗位将被智能机器取代,数十亿人将成为“无用阶层”。

  笔者同意“人工智能技术在许多领域的表现将超过人类”这一观点,但不同意“数十亿人将成为‘无用阶层’”这一论断。赫拉利所说的“无用阶层”,其实是指“失业阶层”。

  从历史上来看,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进步,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那么,是不是失业率越来越高呢?显然不是!因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的行业不断涌现,创造的就业机会也会越来越多。比如,钟表的出现虽然使更夫失业了,但从事钟表行业的人比以前的更夫多得多。

  以美国为例,上世纪30年代初“大萧条”时期,美国人口只有1.2亿,失业率一度超过20%;现在美国人口有3.2亿,然而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只有4.8%。以整个世界而言,200年前世界人口只有10亿,现在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比200年前大大提高了,能不能说现在的73亿人口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多余的?当然不能这样说。

  在古代,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但仍然经常发生饥荒。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人口比例越来越低,在经济发达的美国,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到2%,不但养活了美国人口,还有大量的农产品供出口。古代人恐怕想象不到,农业人口竟然能降到如此低的比例。

  技术进步往往是解放劳动力而不是使劳动力成为多余,因此,劳动力从旧的产业不断转入新的产业。农业技术的进步,使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脱离了农业生产,转移到制造业;工业技术的进步,使大量的工人脱离了制造业,转移到第三产业。一个人不从事农业生产,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就一定会失业,因为他还可以从事制造业或服务业。同样道理,一个人的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他还可以从事其他行业。

  如果人类只满足于吃饱饭,那么全世界只需要一小部分人从事农业生产就可以让全人类吃饱饭,这样现在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是“无用阶层”。但俗话说:“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为了满足人类各层次的需求,必然会有相应的行业被创造出来。

  可以预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大量的人员将从事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文化教育和艺术行业。尤其是,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管理可望成为一大产业。未来社会,越来越多的体力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升级为智力劳动密集型产业。

  机器代替了人类的一部分体力劳动,人工智能则代替了人类的一部分脑力劳动。人是万物之灵,是人创造了人工智能,而不是相反。人类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自暴自弃。

  □何亚福(学者)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