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预盈变亏6.3亿 山东墨龙业绩大变脸引质疑
编辑:
2017-02-06 16:42:06

  “开门大绿!鸡年鸡飞蛋打!”2月3日,2017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多位投资者在山东墨龙股吧中抱怨。

  当日,山东墨龙开盘不久,一字跌停,此后虽然跌停板打开,但截至收盘,仍大跌8.89%报收8.51元/股。

  2月3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4.8亿元-6.3亿元。

  山东墨龙曾于2016年10月26日预告2016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元-1200万元。由于公司2015年度归属净利润为-2.6亿元,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若2016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2016年度报告披露后,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变脸,山东墨龙归因于对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但这一原因仍难以让市场信服。

  更让投资者不满的是,山东墨龙在去年发布业绩预盈报告后的11月份及今年1月份,公司高管及实控人出现减持公司股票行为。这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业绩预告以及修正只是一个早已设定的局。

  2月5日,山东墨龙董秘赵洪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存在公司发布公告配合实控人减持的行为,系市场误读,“我们如果虚构、造假业绩,对公司没有任何好处,而且是纸包不住火的”。

  两份业绩预告最高相差6.4亿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原因,山东墨龙给出两条理由。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二是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在山东墨龙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中,2016年年度业绩由此前三季报中预计净利润600万-1200万元,变更为亏损4.8亿元-6.3亿元。

  “三季报中预盈,故意诱使我们判断错误,造成损失。”一位来自河南焦作的投资者在股吧中抱怨。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原因,山东墨龙给出两条理由。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二是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6年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但仍处在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山东墨龙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机械设计研究、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和出口贸易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油套管、石油专用无缝管等产品。

  在公司2016年三季报中,对于业绩预盈原因说明称,2016年市场形势依然低迷,原材料价格波动大,产品价格下降幅度大,但是公司坚持新产品开发,拓宽了市场范围,取得较好进展;同时公司立足自身,深化内部挖潜和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2月5日,山东墨龙董秘赵洪峰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当时发三季度公告时,公司对自身的经营以及有一些内部运作、想法,比如通过处置一些闲置资产等实现盈利,不管怎么样,公司不想被ST,当时考虑是能够扭亏。

  突增资产计提,被疑业绩“洗大澡”

  在2015年,山东墨龙处于亏损状态,如果2016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将被ST,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将被退市。

  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是山东墨龙此次修正业绩公告的原因之一。

  山东墨龙2016年中报显示,其占营收比例达89.78%的油套管毛利率由2015年中期的17.43%下降至10.82%。

  雪球认证用户三川资本执行董事方烈称,毛利率下滑意味着市场供需逆转,行业可能发生趋势性拐点,如此其下游客户经营亦可能面临困难而不能按照预定账期支付货款,或者要求打折,甚至出现坏账。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毛利率下降,意味着下游客户对其产品价格进行了压制,也可能因为行业的环境不好,出现坏账可能。

  在2015年,山东墨龙处于亏损状态,如果2016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将被ST,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将被退市。

  “有可能是公司在观察2016年第四季度业绩时,发现出现亏损,既然不能改变亏损的事实,就通过大额计提让公司一次性亏个够,有利于来年轻装上阵,这样2017年扭亏的可能性更大,进而避免退市的可能。”上述财务人士称,这种通常被称为业绩“洗大澡”。

  新京报记者发现,截至2016年6月30日,山东墨龙存货高达8.7亿元。而同期,公司流动资产27.29亿元,存货占比31.88%。不过,公司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为零。

  应收款项方面,山东墨龙2016年上半年达6.1亿元,当期计提坏账准备金额65.69万元,相比6.1亿元应收款,当时计提比例仅为0.1%。

  同期,山东墨龙商誉期末余额0.68亿元,其在2016年半年报中解释称,“本集团商誉为本集团2007年收购非同一控制下的懋隆新材料公司的股权产生。”

  上述不愿具名的财务人士指出,商誉减值一般是对收购企业当时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有关,而山东墨龙收购懋隆新材料已达10年之久,如果进行商誉减值耐人寻味。

  对于为业绩“洗大澡”的猜测,山东墨龙董秘赵洪峰称,“投资者或者市场可以有这样的猜测,但作为公司,我们是从一个合理的、能为公司带来收益,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角度来考虑,毕竟我们是想把企业经营下去。”

  “作为公司也好,会计师也好,不管做哪一方面事情,都是依据会计准则或者上市公司规则来做,但有些东西可能是轻拿轻放的,有些东西可能是稍微重一点的,我们在这个范围内来做。”赵洪峰说。

  预增公告后,实控人家族套现3.6亿

  董秘赵洪峰称,所处行业近年来市场需求不旺,年关将近,银行放贷可能不及时,董事长和总经理减持的资金,是借给上市公司使用。

  有投资者在股吧中称,由于2016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才看好公司进而买入。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告发布后,山东墨龙高管及实控人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

  1月13日,公司实控人张恩荣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6%。

  减持公告显示,张恩荣的减持均价为每股9.25元,照此计算,其减持3000万股共套现2.775亿元。

  张恩荣减持引来一纸监管函。据深交所网站显示,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1月18日向张恩荣下发监管函称,在累计减持山东墨龙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权益变动相关报告和公告义务,且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份,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在此之前的2016年11月23日,张恩荣儿子张云三,也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750万股,减持均价为每股10.97元,据此计算套现约8227.5万元。

  父子减持套现3.5977亿的行为,引发一些投资者不满,有投资者在股吧中抱怨该行为是设好的圈套。

  赵洪峰向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他们的减持不是在最高点,要是配合的话,他们为什么不在最高点减持,而且是分为两次呢?”

  赵洪峰进一步解释称,公司所处的行业近年来市场需求不旺盛,而年关将近,银行放贷可能不及时,公司的贷款一直是信用贷款,也不想造成违约,公司当时与董事长、总经理沟通,他们为了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决定在一定时间内减持一部分股份。

  “董事长和总经理减持的资金,是借给上市公司使用。”赵洪峰说。

  对于因此前业绩预告买入的投资者,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证券维权律师臧小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山东墨龙的信息披露存在很大的违规嫌疑。这种情况,建议投资者向监管部门投诉,由中国证监会或山东证监局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一旦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认定其在信息披露上构成虚假陈述,受损的投资者即可主张索赔。

  赵洪峰也表示,最近会向监管层沟通、汇报,合适的时候也会澄清这件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